• 联系方式
        • 电话:0592-6276215
        •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齐礼楼707室(361024)
  • "2022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活动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25日 10:04  点击:[]

        2022年5月24日下午,2022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位置大数据与数字素养》讲座在商道大讲堂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学校科研产业处与通识教育中心联合举办,邀请到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George Mason University访问学者张爱国博士,向我校师生介绍了位置大数据及数字素养相关知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五十名师生到场聆听。

    图1 张爱国老师汇报

        讲座伊始,校科研产业处副处长沈金海博士作了引导发言,并介绍主讲嘉宾张爱国老师。讲座中,张爱国老师先是从位置信息如何表示、基于位置的服务(LBA)、物联网与位置大数据和数字生活与数字素养四个方面出发,循序渐进引出位置大数据的意义及重要性。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位置隐私与安全,点明位置信息可能出现暴露的原因。紧接着,张爱国老师以信息泄露为主题,阐述了在5G万物互联的时代要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最后张爱国老师分享了三个蚂蚁的故事,用简单有趣的小故事来启示同学们“要学会抵制不良数字诱惑“、“不断完善学习模型和方法,提升效率”及“数字生活中,要勤于思考,一味地浏览信息与短视频,是一种懒惰行为‌“。张爱国老师专业的讲解获得在座师生一致好评。


     

    图2 讲座现场照片

        讲座结束后,我校通识教育中心刘海翔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与校科研处副处长沈金海博士共同为张爱国老师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校两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考核评估
    下一条: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线上答辩工作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