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电话:0592-6276215
        •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齐礼楼707室(361024)
  •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解荣军教授莅临我校开展科普讲座
    2022年11月14日 15:37  点击:[]

       为迎接我校二十九周年校庆 ,20221111日上午,由我校对外合作交流处、绿色校园建设办公室、科研产业处、检测技术和智能仪器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绿色校园科技讲座“发光材料与应用”在商道大讲堂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国家千人专家解荣军教授莅临讲座和指导。我校各院系师生近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作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解荣军教授长期致力于发光材料的研究,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深厚的专业沉淀。解教授的讲座从有趣的问题出发,结合发光的矿物精灵的图片,沿着光的发展史这一主线,从钻木取火获得的的原始光源到最新的激光光源的发展过程,层层揭开发光材料的面纱;在显示方面,展示了人类从最早的阴级射线显像管,历经液晶、OLED、量子点显示的发展,到最新的高清高解像度激光显示的发展历程;解教授通过从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的实验室照射到双子塔的一道激光这一实际案例,告诉我们未来激光照明在教学投影仪、车灯、公共幕墙等实际生活中,将被广泛应用;为了进一步揭示光学传感的应用,解教授演示了小白鼠压力足迹的光学测验与汽车相撞的应力测验,有趣的对比实验为我们打开了应力发光传感研究的天窗,原来健康诊断、柔性电子可穿戴设备、电子签名与防卫系统、生物力学工程等领域都离不开应力发光传感。光学材料已然成为了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光学工程丰富了世界的表达形式,带领人类进入缤纷多彩的世界。半导体照明技术极大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实现青山绿水的技术保障。

     

    解教授的讲座,将晦涩的科研积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内容,解教授讲得生动有趣,师生们听得专注入神。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提了:“小白鼠的应力发光是如何实现测试的?”、“光、电、磁之间有何关系?”、“钙钛矿有何缺陷?”、“购买光源照射多肉植物,为何总不太理想?”等问题,面对提问,解教授逐一进行了清晰、凝练的解答,再次赢得了阵阵掌声。发光材料方向是材料类领域较为热门的方向,在21世纪的发展中有着光明的前景。这次讲座启发了师生们对于发光材料的分析与思考,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老师和同学们能在材料这一领域砥砺前行,迎接机遇,为我国的发光材料事业做出贡献。

     

    上一条:喜逢校庆谈学术 听取智慧声声——记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解荣军教授“光”科普讲座与中青年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实施高等教育服务“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建设政产学研用金联盟的通知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