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电话:0592-6276215
        •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齐礼楼707室(361024)
  • 关于组织2022年度“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课题申报的通知
    2022年07月11日 10:55  点击:[]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单位:

    根据中共福建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开展2022年度“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活动,以课题立项形式支持引导我省高校统一战线成员和教育系统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开展省情考察、专题调研、社会服务,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力量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省委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积极引导高校统一战线成员和教育系统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广泛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推动全省教育系统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项目选题分为三类:一是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课题以及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撰写具有较高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课题成果。二是围绕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具有代表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成果,为推动我省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参考。三是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提供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决策参考。

    二、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报人须为教育系统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以及省(部、厅)属高校在岗的统一战线研究人员。

    (二)项目申报人可根据课题研究实际需要,组建课题组。

    (三)每位项目申报者限报1个项目,参与其它项目研究不超过1个。

    三、结题条件

    强化课题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目标导向,引导项目成果真正实现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参政议政的目的。立项课题成果须满足以下三种条件之一方可结题:一是提炼转化为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二是得到各级各有关部门采纳作为决策参考;三是在各种正式刊物中发表刊载,并注明项目名称。

    四、项目数量

    2022年度计划立项课题150个

    五、申报与立项

    (一)教育系统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申报项目,由所在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盖章(单位为中小学的,由学校审核盖章)后直接报送教育厅统战处。

    (二)高校统一战线研究人员申报项目,须经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由学校组织评审后择优推荐报送教育厅统战处,我校推荐名额为3项。如申报数超过推荐数,科研产业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三)教育厅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进行正式立项并下发立项通知。

    (四)申报材料和截止时间

    1.《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一式两份。

    2.《2022年度“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课题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一份。

    我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19日,纸质材料交至齐礼楼707室,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cyq@hxxy.edu.cn,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0592-6276215。

    六、结题时限和成果形式

    项目研究起止时限: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项目结题以论文以及结题条件说明上报,论文要求有调查、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结论),字数在5000字左右,于2023年7月底前报送。教育厅将根据有关程序公布结题情况,并对立项项目予以一定经费支持。项目管理有关事项请按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闽教综〔2013〕27号)执行。

    附件:1.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书

    2.2022年度“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课题申报汇总表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人才咨政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度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专项任务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