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电话:0592-6276215
        •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齐礼楼707室(361024)
  •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关于加强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0年09月12日 16:15 厦门华厦学院 点击:[]


     
    华厦政字〔2005〕111号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关于加强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的结合,落实学院“两个转变”的改革实践,提高实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特制定我院加强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职定位是产学研结合的政策基础,而与企业的合作则是落实产学研结合的关键。加强产学研结合工作的开发,必须以企业为基础,以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为方向,以提高高职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合我院实际的独具特色的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实用型人才。
    二、实施原则
    我院加强产学结合的实施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产学研和“双师型”教师培养相结合;产学研要和适应市场需要的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相结合;产学研要和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相结合;产学研要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与规划相结合。
    三、实施措施
    1、各教学部要广泛吸收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的知名专业和富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各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充分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制定、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2、深化教学改革,构建技术技能型教学体系。确定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应满足社会和用人单位需求,专业设置要紧贴市场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要对准岗位,学生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在教学体系上应以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技术为核心,以能力为本位,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途径,构建具有高职教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3、加大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力度,不断深化校内实训基地体制改革,将校内实训基地建成学生实践技能培训基地、教学科研、中试基地和为地方经济建设的服务基地。
    4、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校内除理论课教学以外,加强实验、实训的实践活动,引进企业技术人员兼职授课,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结合生产实际选择毕业设计课题,并在学校、企业指导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展毕业设计、撰写毕业论文,完成论文答辩。
    5、组建“嵌入式技术实验室”和“物流培训中心”,把握前沿科学技术,面向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和为企业培训急用型人才。
    6、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教学部主任和有关部门领导、企业部门领导为成员的产学研合作教育领导小组。成立科技与市场开发处,具体组织协调产学研工作。
    四、激励机制:
    1、各教学部产学研所需经费从教学业务费中列支,确保校内外产学研结合的基地建设、校企职业办学等方面所需经费。
    2、学院设立相关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产学研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
                               二○○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办公室           2005年12月30日印发
    存档2份 共印4份
    主题词:产学研 工作 指导意见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实验室报废物质申请表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申请送审稿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