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方式
        • 电话:0592-6276215
        •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齐礼楼707室(361024)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的通知
    2019年01月21日 12:10  点击:[]

    校内各二级学院及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2019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厦社科联〔2019〕3号),现发布《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2019年度课题指南》,请申报者按照以下步骤申报:

    1、申报者请从附件中下载并认真阅读附件1《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2019年度课题指南》和附件5《申请材料审核要点》,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填写申报材料,并做好自查工作。

    2、请各申报者在2019年2月22日将以下材料报送科研处707室:

    1)申请书纸质版二份(用A4纸双面装订打印)及电子版;

    2)课题论证活页纸质版十份(用A4纸双面装订打印)及电子版;

    3)课题申报信息表(电子版)。

    电子版材料请发送到:cyq@hxxy.edu.cn。请申请者务必按照规定时间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陈老师,电话:6276215

     

    科研处

                                     2019年1月21日


    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2019年度课题指南

    一、说明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组织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特别是以加快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打造千亿产业链群、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一批应用对策性的研究课题,积极发挥全市社科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深入实地调研,认真分析研究,努力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具体要求

    1.项目设置

    本年度《课题指南》中列出的全部选题均为应用对策性选题,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

    2.申请人条件

    (1)本年度课题必须由科研人员与相关政府实际部门的同志共同组成课题组,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此项条件为申请人申请课题的必备条件。如果课题申请人为科研人员,必须邀请相关实际工作部门熟悉情况的负责同志加入到课题组中,并担任课题组第二负责人,全程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和研究;如果课题申请人为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邀请科研机构中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课题组中,并担任课题组第二负责人,全程联合开展课题调研与研究。

    (2)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中的题目可供所有申请者选择和申报;青年项目的申请者,必须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高校教师或机关工作人员;如果申请人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下专业技术职务,须由两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并由其中一人担任课题指导;其申报课题的研究方向,应参照《课题指南》所列选题,围绕当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研究。

    (3)去年申报项目未完成者,不参加今年的申报。

    3.资助经费

    在2019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中,重大项目资助经费为6万元;重点项目资助经费3万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青年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其中,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将由市社科院和最终获得立项的课题组合作完成。

    4.评审要求

    2019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采用匿名评审制的办法。

    每个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三个及三个以上项目的课题项目

    申报者必须如实填写《2019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申请书》,可将申报的课题选题进一步细化,在《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中提供真实的、全面的、具体的课题设计方案,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申请人所在单位要严格把关,对申请人填写的所有内容,特别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条件,进行审核并填写明确意见。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如已获立项的一律撤项,并取消项目负责人两年的申报资格;立项课题结题不合格者在两年内不接受其课题申报。

    5.课题设计和研究的要求

    对于已经明确课题研究重点与方向的选题,则要按照规定的研究方向,不得偏离主题。课题组必须进行田野调查,到相关实际工作部门或企业、社区、乡村调研,调研情况须填写调研表格,由所到单位、企业或社区、乡村盖章证明。不能仅凭网上搜集的材料作为研究依据,所采用的材料数据必须注明出处;在课题设计和研究的过程中必须采用上一年度(2018)和本年度(2019)最新数据进行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特别是要明确写出该项课题设计论证的主要目的、主要内容、具体对策以及预期成效等具体内容;承担重大项目研究的课题组在提交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提交在社科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承担重点项目研究的课题组在提交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提交在社科报纸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6.其他

    课题评审后,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将严格按照评审结果,确定入选课题组。市社科院将与获得立项的课题项目负责人签订协议。全部课题应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

    二、课题选题

    (一)重大项目

    1.厦门市人才流入流出情况及成因分析研究

    研究重点:应从近年来厦门市人才总量、结构、质量与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关系、稳定与吸引各层次人才的政策举措等多个层次来研究;对过去人才政策效应要做评估分析,提出如何构建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

    (市委副书记陈秋雄提出)

    2.将厦门打造成中国版戛纳的研究

    ——从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谈影视产业国际化发展带动厦门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的研究

    研究重点: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城市发展积累的比较优势就是国际化。对标戛纳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可以通过相关影视产业链的完善打造厦门文化旅游品牌,探寻如何促进影视产业国际化发展,从而带动提升厦门城市国际化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市影视剧本学会提出)

    3.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的研究

    (市委政研室、市发展研究中心提出)

    4.中美贸易摩擦对厦门外向型经济影响研究

    研究重点:结合厦门外贸实际,深入分析中美双方征税清单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变数与困境,有效抓紧时间窗口期,助力厦门外贸企业转危为机,把握复杂多变的世界贸易形势,做好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对厦门外贸的影响以及厦门的短期乃至长远的应对预案。

    (市委党校、市发展研究中心、厦门海关学会提出)

    5.蓝皮书专题项目

    (《2019-2020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预测蓝皮书》项目,不接受申报。)

    (二)重点项目

    1.完善重大舆情事件的协同应对机制研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叶重耕提出)

    2.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整合厦门文化资源,打造国有文化龙头企业,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的研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叶重耕提出)

    3.关于新时代厦门文明实践中心与社区书院融合发展的研究

    研究重点:如何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建好、管好、用好社区书院,整合各种资源,创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叶重耕提出)

    4.打造厦门廉政文化品牌研究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孙明忠提出)

    5.进一步壮大厦门民营经济研究

    研究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发展空间。应结合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解决民企来厦落户的瓶颈问题,提出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厦门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提出)

    6.促进厦门航空物流发展的研究

    研究重点:国务院《“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厦门为全国十二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但随着国内其他城市对航空货运发展日益重视,在相继出台财政扶持政策、不断加密货机航班、不断改善通关环境等因素影响下,厦门机场全货机航班逐年减少,进出港货邮量连年下行,区域性航空货运枢纽地位正在下降。建议就如何促进厦门航空物流发展进行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和对策建议。

    (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提出)

    7.关于文创旅游推动厦门乡村振兴的研究

    (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提出)

    8.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新时代厦门城市精神的研究

    研究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厦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厦门城市精神的调查研究,进一步跟踪和推动厦门城市精神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教育工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提出)

    9.加强厦门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的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厦门保障性住房在2006年开始启动是全国安居工程的蓝本。但目前存在空置率较高、申请困难、退出机制不健全等情况需要解决。特别是和重庆、武汉等城市相比,保障性住房在吸引人才留在厦门方面的作用不够明显,需要加以研究解决。

    (市政协提出)

    10.厦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对策研究

    (市政协提出)

    11.做好厦门“双千亿”工作的人才支持策略研究

    (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提出)

    12.整合中山路商业业态提升经济附加值的对策研究

    (市委政研室、市社科联提出)

    13.厦门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的对策研究

    (市文明办提出)

    14.深化厦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国家建设自贸试验区已5年多了,国内自贸试验区形成“1+3+7+1”的矩阵。在国家进一步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形势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的最新指示精神,如何找准厦门自贸片区下一步先行先试、加大开放风险压力测试、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充分发挥哪些特色来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厦门自贸委提出)

    15.破解厦门工业用地难的对策研究

    (市经发局提出)

    16.厦门产业结构与税收的协调性分析研究

    研究重点:厦门经济总量的扩张和结构的调整,在促进税收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为税源结构合理调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厦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第二、三产业特别是第二产业为厦门税收收入提供了主要经济税源。为此,进行厦门产业结构与税收的协调性分析,对促进厦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税收收入质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市税务局提出)

    17.大健康理念下厦门居家养老服务“医、养、助”深度结合研究

    重点研究:(1)如何整合多元化工作力量和资源,实现政府相关部门、镇(街)村(居)组织、基层医疗卫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老人及其家庭的对接和联动?(2)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升和助老员队伍建设问题;(3)“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管理服务、家庭病床设置和服务、养老服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升级服务问题;(4)提出完善厦门居家养老的支持政策和法律法规建议。

    (市民政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市社会发展研究会提出)

    18.厦门构建区域性纠纷解决中心问题研究

    研究重点:(1)主要内容:区域性纠纷解决中心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2)世界著名的区域性纠纷解决中心的运作模式,欧美模式:以伦敦、巴黎和纽约为代表;亚洲模式:以香港、新加坡、迪拜为代表。(3)厦门构建区域性纠纷解决中心的优势,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自贸区、国际性港口、两岸交流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多元化纠纷解决立法与实践的前期积累。(4)厦门构建区域性纠纷解决中心的构想,立法的完善、纠纷解决机构的整合与提升、建立实质性对外合作机制。

    (厦门海事法院提出)

    19.鼓浪屿社会治理与遗产保护机制的研究

    研究重点:社会治理要靠党和政府,也要依靠社区和公众。如何在鼓浪屿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和公众充分参与治理的机制和社会环境,有效调动社会组织,培育市民参与意识,发挥传统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助力鼓浪屿世界遗产保护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
     (鼓浪屿管委会提出)

    20.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厦门医疗养老等领域的研究

    (市社科联提出)

    21.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厦门营商环境的研究

    (市社科联提出)

    22.厦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现状与发展研究

    研究重点:(1)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现状:人工智能领域理论研究现状、厦门市人工智能企业基本概况、厦门市政府发展人工智能相关支撑政策。(2)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市场需求分析、厦门市人工智能的社会认知情况、厦门市人工智能应用需求特征。(3)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壁垒:技术层面的壁垒、应用场景层面的壁垒、人才层面的壁垒。(4)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对策。

    (厦门大学、市社会发展研究会提出)

    23.厦门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1)数字经济产业的概念界定:界定标准、行业选择。(2)对厦门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数字经济基础产业发展现状、数字经济融合产业发展现状、数字政务发展现状、数字生活及文化发展现状。(3)厦门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标体系的构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指数、数字政务指数、数字生活和数字文化指数。(4)厦门市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融合发展能力、市场秩序、转型发展的风险。(5)厦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厦门大学提出)

    24.福建及厦门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状况及发展趋势研究

    (厦门大学提出)

    25.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聚程度分析及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分析厦门市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的短板,并对于厦门市软件和信息产业集群的发展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厦门理工学院提出)

    26.将厦门建设成为东南国际中转枢纽港的对策与研究

    (厦门海关学会)

    27.助推厦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链(群)跨上千亿的相关问题研究

    研究重点:市府年初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提出,以“双千亿”为抓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厦门将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重点实施10个千亿投资工程,为厦门未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重要的工作重点。(1)对厦门的12条千亿产业链之一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链(群)进行阶段性的跟踪、评估、研究:哪些项目技术已经出现瓶颈、市场趋于饱和、或如此方式已难已超过对手,需要调整策略;又有哪些项目虽然才露尖尖角,但未来经济发展必不可少,我们应该未雨稠缪积极引导扶持使其尽快成长壮大,并发展成支柱产业。(2)对厦门如何主动承接台湾、日本的产业转移,迎接新需求、新挑战和新机遇,开展调研,收集资料,从体制机制、政策创新、监管手段等方面开展分析,研究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和挑战。(3)发挥政府、市场、企业及海关的作用,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把脉,研究提出政府部门及海关的扶持政策。(4)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系统集成。通过手段创新、与时俱进、顺势监管,确实提高企业获得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老科协机电专委会、厦门海关学会提出)

    28.打造厦门特色体育产业的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探讨引进国际国内顶尖体育国际学校(足球、篮球),在环东海域、马銮湾等地发展体育产业,促进厦门跨岛发展。

    (厦门路桥集团提出)

    (三)一般项目

    1.破解厦门国际形象化传播中存在的问题及瓶颈,提升厦门国际形象影响力的对策研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叶重耕提出)

    2.激发厦门市进口潜力做大做强进口业务的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演讲中提出要激发进口潜力,扩大进口空间,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务新模式的发展。厦门市应把握这一契机,发挥自身在外贸、物流、供应链服务方面的优势,做大做强进口业务。

    (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提出)

    3.进一步推动厦门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对策研究

    (市政协提出)

    4.优化提升厦门招商引资机制的对策研究

    (市委政研室、市社科联提出)

    5.厦门市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的对策研究

    (市委政研室、市社科联提出)

    6.厦门市“双千亿”比较优势及问题对策研究

    (市委政研室、集美大学提出)

    7.供应链视角下的厦门市货运成本研究

    研究重点:在厦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建设物流枢纽城市的要求下,亟需厘清厦门市的货运交通的组成类型,在供应链当中所处的阶段及其成本。货运成本的核算对于货运交通路线的组织、基础设施的改善、物流中心的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

    (市规划委提出)

    8.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区域工作法制保障的研究

    (市法制局提出)

    9.规范引导厦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对策研究

    (市教育局提出)

    10.厦门职业教育规模、结构和布局的研究

    (市教育局提出)

    11.厦台两岸教育合作模式与效益比较研究

    (市教育局提出)

    12.加快发展厦门人力资源服务业,优先开发和优化配置人力资源的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提出厦门出台相关政策及措施的对策建议,促进厦门在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方面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市人社局提出)

    13.厦门园林历史与现状的调查研究

    研究重点:“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对厦门的高度赞誉。课题要就开展厦门园林的历史与现状进行实地调查,总结梳理厦门园林的发展历程和成果(编撰《厦门园林志》)。这不仅是厦门园林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的需要,更是厦门保持和发展“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需要。

    (市市政园林局提出)

    14.厦门长效治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的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厦门如何转变理念、创新方法,达到长效治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提出提升城市市容的对策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提出)

    15.厦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医疗机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研究

    (市医疗保障管理局提出)

    16.关于厦门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研究

    研究重点:当前厦门地区小微贷款加权平均成本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融资贵的问题整体不突出,工作的重心应更多落脚于融资难,建议从银行产品设计及结构分布的角度出发,开展厦门辖区小微金融贷款产品区间分布情况及适用性分析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当前辖内小微融资服务产品的适用性以及与扶持政策的契合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后续监管引导及政策建议提供基础依据。

    (厦门银保监局提出)

    17.鼓浪屿国际社区文化生活与鼓浪屿“文化社区”建设的研究

    研究重点:20世纪初,鼓浪屿逐渐形成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国际社区,具有显著的文化多样性特征和现代生活品质,将闽南传统文化与现代人居理念有机融合。本课题着重对鼓浪屿近代国际社区文化生活史料进行梳理,并对今天的鼓浪屿遗产地社区进行文化调查,为鼓浪屿世界遗产地“文化社区”建设提供思路和建议。

    (鼓浪屿管委会提出)

    18.厦门涉台婚姻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围绕厦门涉台婚姻家庭和在厦两岸婚生子女群体在厦生活教育、就业创业等的诉求、困难、政治心理变化、融入大陆社会情况等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以期加强顶层设计,提出今后做好厦门涉台婚姻群体工作的建议和对策,探索厦门涉台婚姻家庭联谊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发挥他们在联结两岸中的作用。

    (市台联提出)

    19.厦门建设留学归国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研究

    研究重点:借鉴国内外城市先进经验,通过案例走访和数据收集调查研究留学归国人才在厦发展现状,总结厦门留学归国人才双创平台建设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建设完善厦门留学归国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厦门进一步申请高端创新创业基地称号和创新型城市建设。

    (致公党提出)

    20.厦门建立民营经济运行监测体系的研究

    研究重点:要建立民营经济运行监测体系的相应统计途径;联合第三方机构,定期发布民营经济及主要行业数据或信息;建立厦门民营经济信息数据库,为今后民营经济政策的出台或修订信息提供支撑。

    (市工商联提出)

    21.厦门市高校与社区协同推进国防教育工作问题的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课题要研究厦门面对社区国防教育师资力量匮乏的现实,探讨激发高校教师自愿进入社区宣讲的途径和方法,进而提出提高厦门社区国防教育水平的对策建议。

    (市全民国防教育办提出)

    22.厦门惠台“政策60条”对台湾青年登陆吸引力调查与对策研究

    (华侨大学提出)

    23.厦门闽南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的研究

    (华侨大学提出)

    24.推动厦门“一带一路”新型文化交流的策略研究

    研究重点:“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主要以多姿多彩的人类文化形态进行串联,强调以语言和国学、文化作品等作为重要的文化元素,实现心灵的沟通。以往的交流、文化元素的沟通更多在“推动”的层面,但“拉动”层面的交流相对不足。研究聚焦如何带动新型“文化因素”的推动作用,并分析和给出搭建新型文化因素交流的对策和建议。

    (集美大学提出)

    25.厦门农村互助式养老的研究

    研究重点:对厦门市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等地进行调研,收集有关互助养老需求的实地资料,从健康扶贫的视角剖析,社会工作介入农村互助养老的机制,探寻社会工作助力生活照顾、休闲娱乐、健康维护、日间休息、精神慰藉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的路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本项目对于实现农村老年人安享晚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集美大学提出)

    26.台湾青年在厦门的社会参与状况的研究

    研究重点:以在厦门创业和就业的台湾青年为研究对象,通过实证调查,从经济参与、文化参与、社区参与等维度,研究台湾青年在厦门的社会参与的态度、行为,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提出促进台湾青年的社会参与的对策。

    (集美大学提出)

    27.以消费提质升级助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

    (市发展研究中心提出)

    28.厦门实体经济痛点难点及降成本优化环境的对策研究

    (市发展研究中心提出)

    29.厦门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开拓内销市场的研究

    研究重点: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外需求普遍不振、国内内需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如何推动厦门传统外贸企业产品创新、品牌塑造、质量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主动适应国内市场特点,积极开拓内销市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提出)

    30.厦门传统零售变迁与新零售升级趋势的研究

    研究重点:开展厦门零售业店铺的分布、集聚和选址模式的变迁研究,研究厦门市区典型的商业街、商圈或中心地的零售同业种集聚、异业种集聚店铺的地理分布、选址模式变迁等,其规律必然蕴含着对电子商务、城市交通或文化发展等导致的消费行为变迁的市场反应,为下一步主动引导和主动服务厦门地区的传统零售业向新零售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提出)

    31.金砖会晤后厦门鼓浪屿品牌形象塑造的研究

    研究重点:金砖会晤之后,鼓浪屿作为厦门的烫金名片,引来世界各地游客参观。调研了解游客对鼓浪屿的体验感、问题导向及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便于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指导和扶持。通过调研金砖会晤之后的鼓浪屿在形象塑造方面、软硬件服务方面的问题所在,提出优化提升鼓浪屿服务质量,塑造品牌的措施。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提出)

    32.厦门社区老年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的方式与途径研究

    (厦门老年大学提出)

    33.厦门高校与企业合作战略联盟伙伴选择影响因素分析研究

    研究重点:重点分析高校与企业合作战略联盟选择影响外部和内部因素,最后战略合作联盟成功的关键影响因素,对目前高校与企业合作中的“高校热、企业冷”状况进行深入分析,以此促进高校与企业合作深入进行。

    (市行为科学学会提出)

    34.“一带一路”厦门实施中的会计信息系统研究

    (厦门总会计师协会提出)

    (四)青年项目

    (自行申报,选题应为紧扣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应用对策研究。)

     


     

    上一条:关于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工作的通知

    关闭

    >